新家裝修後殘剩的甲醛污染一向都令人非常頭痛。由於甲醛能對健康構成重大的負面影響,因此一旦完成裝修後,家家戶戶都會想盡辦法去除甲醛及氣味,但問題往往難以解決!正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,只有了解清楚了甲醛這個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,我們才能採取具針對性的有效清除措施。下文我們首先了解一下甲醛的基本知識及影響,然後您再決定是否需要找我們進行裝修後除甲醛服務

俗話說,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。只有了解清楚了甲醛這個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,我們才有可能針對它採取盡量有效的清除措施。下面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甲醛的基本知識。

甚麼是甲醛?

甲醛(Formaldehyde)是一種無色、易溶於水及具刺激性,如導致流淚等反應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) ,而含有 35%~40%的甲醛水溶液是一種常用的醫學防腐藥劑,俗稱福爾馬林。它的沸點為 19.5°C,在室溫下相當容易揮發, 並隨溫度升高而加快揮發。它更於2011年被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描述甲醛為「已知人類致癌物」。

甚麼是VOCs / TVOC?

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)包含各種容易在室溫下揮發的有機化合物。在室內環境中,一般會有逾100種的VOC,當中包括毒性較強的甲醛。這些VOC由多種源頭釋放,包括建築材料, 例如混凝土外加劑中的氨污染、膠黏劑、防水材料、油漆中的甲醛、苯,以及傢俬、化妝品、清潔劑及殺蟲劑等。一般來說,長期接觸VOC可引致眼睛、鼻子和喉嚨不適,甚至頭痛、暈眩等,有些VOC更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及致癌。

甲醛及VOCs的主要來源

甲醛的主要室內排放源是壓製木產品、黏合膠、粒子板、中等密度纖維板,及其他裝修物料,如發泡絕緣物料、紡織物、地毯及地台織物等。此外,燃燒中的香煙及其他燃燒源,例如燃氣爐具、火水採暖裝置,或某類消費品如紙品及化妝品等亦會釋放甲醛。

各種人造板材(刨花板、纖維板、膠合板等)中由於使用了脲醛樹脂粘合劑,因而可含有甲醛。新式傢具的製作,牆面、地面的裝飾鋪設,都要使用粘合劑。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劑的地方,總會有甲醛釋放。此外,某些化纖地毯、油漆塗料也含有一定份量的甲醛。甲醛還可來自化妝品、清潔劑、殺蟲劑、消毒劑、防腐劑、印刷油墨、紙張、紡織纖維等多種輕工業產品。

甲醛對身體的影響

甲醛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。吸入高濃度甲醛,會嚴重影響呼吸道,出現水腫、眼刺痛、頭痛,也可誘發支氣管哮喘。長時間接觸甲醛,除了引致過敏及呼吸系統受損,更可引起慢性中毒,出現粘膜充血、皮膚刺激症、過敏性皮炎、指甲角化和脆弱及甲床指端疼痛,更有可引致癌症,以及新生嬰兒畸形,甚至死亡。

鑑於甲醛可對身體構成眾多負面影響,亦被列為可能致癌的物質,所以裝修後除甲醛服務是極為重要!